您好!欢迎访问东莞市佛教协会官网!
东莞佛协

新文章

东莞市佛教基本概况

佛教传入东莞始于南北朝(428年),迄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,历经隋唐,兴于宋元,盛于明清,民国以后逐渐式微,改革开放以来始又恢复。历代均有建立寺院,尤以明清为盛,寺宇遍布东莞各地,有历史记载的就有100多所,民间有“村村有寺庙,户户拜观音”之说。佛教在东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,对本土文化有着重要影响。

目前,我市现有登记开放佛教活动场所41个,分布在莞城、东城、万江、厚街、中堂、麻涌、沙田、石龙、石碣、石排、寮步、黄江、樟木头、常平、长安、大岭山、清溪、南城等17个镇(街),其中莞城5个,东城7个,石龙8个,数量较多,比较集中,其中尼庵居多,且规模较小。这些佛教活动场所,分布在历史上佛教传统最深厚的地方,有的还是恢复重建的历史名寺,在东莞乃至岭南的佛教史上,都有着重要地位。比如,雄踞旗峰福地的黄旗观音古寺,以其富有本土特色的观音文化魅力,影响着东莞人的精神世界,成为新时期东莞城市文化的一个独特符号。易址东城同沙生态公园黄公山重建的千年古刹资福寺,以打造佛教文化旅游胜景的壮丽蓝图,为东莞佛教文化筑起了一个崭新的高度。重建竣工的黄江宝山芙蓉寺,以其规制宏敞、大气磅薄的佛教建筑,在宝山福地重新矗立一座庄严殊胜的佛教丛林,为近年来东莞市佛教寺院建设的扛鼎之作。

但是,一两个佛寺的优秀,难掩大多数的落后,且随着信众的不断增多,佛教活动场所的窘迫感更加凸显。禅门宗风的日渐兴盛,喻示东莞佛教事业不断发展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,呼唤东莞大地上更多优秀的正法道场法鼓长鸣,成了广大佛教信众的心声。


14503254439137953.png

(芙蓉寺全景图)

版权所有:东莞市佛教协会 | ICP备案号:粤ICP15104405号 |